•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国家大剧院参与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将亮相伦敦

2017年03月01日 15:4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将于3月11日起登陆英国皇家歌剧院,剧团总监卡斯帕·霍尔滕选择这部瓦格纳唯一的喜剧作为他的告别之作,由英国低中音歌唱家布莱恩·特菲尔主演,剧团音乐总监安东尼奥·帕帕诺执导。北京国家大剧院和悉尼歌剧院也参与这一最新版本的制作。

  新版歌剧致力于在传统和创新之间找到平衡,将歌剧置于“名歌手”的世界即绅士俱乐部的缩影之下———权势纷争中的男人们穿着华服穿梭交际,将女人轻视为竞争中的战利品;然而,仲夏夜的一场梦暴露了他们邪恶的一面,并终结了这一切。艺术总监霍尔滕试图寻找等级制度鲜明的“名歌手”时代,与现今仍深受传统习俗影响的欧洲社会中的共同点,力求展现出瓦格纳对于观众、批评家和艺术家三者之间关系的理解。

  这是一部因饱受争议的作品,讲述位高权重之人如何影响普通人。5个小时的演出是艺术的盛宴也将《纽伦堡的名歌手》剧中的问题“谁属于这个时代”“谁决定这个时代”再次摊在欧洲主流观众面前。

  《纽伦堡的名歌手》首演于19世纪60年代末。瓦格纳在卢塞恩附近海湾的一幢别墅里完成了这部歌剧,对于所有艺术家来说,那里是求之不得的创作地点。宁静,壮观的景色仿佛不再是陪衬,而是创作者灵感的源泉。然而瓦格纳却无心欣赏这份美景,为了完成作曲家的梦想,他付出了惊人的努力。他在15年间完成了4部庞大的歌剧,不过其中两部根本没有登台的机会,另一部则在演出两幕后草草结束。《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则在1865年在维也纳演出两周后,由于男高音劳累过度猝死而中止演出。性格古怪而狂妄的瓦格纳,此时推出一部新歌剧的可能性似乎已经消失。然而,《纽伦堡的名歌手》的问世改变了一切。歌剧的情节并不复杂,故事环绕着鞋匠诗人萨克斯与镇公所书记官贝希梅森发展。骑士施托尔青格要求加入歌唱师傅的公会,希望能在歌唱比赛中获胜,赢得金匠女儿埃娃的芳心。由于歌唱师傅只关心遵守规则的枝节问题,施托尔青格的试唱并不成功。不过,他仍靠着萨克斯的协助,以一首新的歌曲击败竞争对手贝希梅森,终于赢得埃娃作妻子。《纽伦堡的名歌手》一经推出就受到追捧。之后,歌剧在全德国演出,瓦格纳也在拜罗伊特拥有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歌剧院。(王筱丽)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