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手把手教你做适合孕妇调理的养生粥

2017年07月24日 16:53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便秘是孕期常见的烦恼之一,这是因为怀孕后体内激素分泌异常,胃肠蠕动减慢,越到妊娠晚期,便秘会越来越严重,导致孕妇腹痛、腹胀。

  孕期便秘严重的话,会增加腹腔压力,对胎儿是很不利的,而且不能随便吃药,这时不妨试着用食疗解决。下面就介绍一款孕期缓解便秘的滋补粥。

  酥蜜粥

  原料:

  酥油 30克,蜂蜜 15克,粳米 60克。

  做法:

  先将粳米入锅,加适量水煮沸后加入酥油,直到米粒黏稠,出锅后晾到温热放入蜂蜜即可。

  这道粥出自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随息居饮食谱》给予酥蜜粥很高的评价:“润燥充液,滋阴止渴。”酥油可滋养五脏,补益气血,润泽毛发。粳米健脾悦颜,润肺补虚。煮粥服食,香甜油润,又增加补益之力。

  蜂蜜是酥蜜粥的一大主角,中医认为,蜂蜜性味甘、平,入肺、脾、大肠经,有补中益气、缓急止痛、润肺止咳、润肠通便、解毒疗疮之功。

  孕妇一般都会有燥热的症状,蜂蜜清热的效果非常好。《三国志》中有这样的记载:“术既为雷薄等所拒,留住三日,欲得蜜浆,又无蜜。叹息良久,因顿伏床下,呕血斗馀而死。”意思是袁术遭遇敌人围攻惨败,逃出来后因为天气炎热要蜂蜜水喝,侍卫说没有蜂蜜,袁术叹息,吐血身亡。历史就是开了这样一个冷玩笑,袁术兵败急火攻心,如果有一杯蜂蜜水除去他的燥热,也许他就不会吐血身亡了。

  乌鸡粥,让孕妈妈不贫血

  由于特殊的生理特点,女性成为最容易贫血的人群,而妊娠后胎儿快速发育,从母体吸收营养,更容易造成母体气血不足,这个时候就需要大补之物来补气养血,供养母体及胎儿。下面介绍一款补血行气的孕妇粥。

  乌鸡粥

  原料:

  乌鸡肉200克,糯米100克,葱3段,姜2片,盐、料酒各少许。

  做法:

  1.将乌鸡肉切小块,焯去血水;糯米洗净,浸泡2小时。

  2.将乌鸡放入砂锅,加清水、葱、姜,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煨煮至汤浓肉烂;加入糯米煮至粥成,加盐调味即可。

  乌鸡又被称作乌骨鸡,浑身上下,甚至骨头、内脏都是乌黑的,历来被视为“药鸡”,最适合女性养气血之用。《本草纲目》中说它:“甘平无毒,补虚劳羸弱,止消渴中恶,益产妇,治妇人崩中带下,虚损诸病。”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乌鸡内含丰富的黑色素、蛋白质、B族维生素,及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其中烟酸、维生素E、磷、铁、钾、钠的含量均高于普通鸡肉,胆固醇和脂肪含量却很低,是营养价值极高的滋补品。孕妇喝乌鸡汤可以滋阴清热、补肝益肾、预防贫血。

  红糖小米粥,促进身体恢复

  女性产后会出现气血两虚的情况,要适当进补以促进身体恢复,这样才能更好地喂养宝宝。

  但是要注意,产后不要立刻大补,以清淡营养为主,这个时候身体还没有恢复,就算大量进补也很难吸收,还容易长胖。下面介绍一款既能补养气血又可调理产后生理的经典粥。

  红糖小米粥

  原料:

  小米50克,红枣10枚,红糖10克,花生碎、瓜子仁各少许。

  做法:

  1.小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30分钟左右;红枣洗净,去核,红枣肉切碎备用。

  2.锅中注入适量清水,烧开后放入小米,转小火慢慢熬煮,待小米粒粒开花时放入红枣碎,搅拌均匀后继续煮,待红枣肉软烂后放入红糖、花生碎拌匀,再煮几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