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手把手教你做对付肺热的甘蔗粥

2017年07月18日 13:23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甘蔗粥最能对付肺热

  孔子在《论语·乡党第十》里有十几个“不食”,其中就有“不时不食”,其中的 “时”是时节之意。我们要遵守、顺应一年时令节气来合理安排膳食。而这一说法在《黄帝内经》中被精辟地总结为“饮食法地道”。

  地道就是节气,也就是说我们要尊重四季的饮食规律去吃应季的食物,可以调养自己的身体。

  而在秋天,以应季的甘蔗入粥,最适合清热润燥、生津止渴。

  甘蔗粥

  原料:

  新鲜的甘蔗汁 100克,粳米 100克。

  做法:

  甘蔗汁兑适量水,和米同煮至软烂即可。

  千万别小看这简单的甘蔗粥,它可是出自中国养生古籍《养老孝亲书》。甘蔗自古以来就是甘凉滋补的佳品,唐代诗人王维曾在诗里写道:“饮食不须愁内热,大官还有蔗浆寒。”

  甘蔗性味甘寒,入肺经,有清热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能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消化不良、反胃呕吐、呃逆、便秘等症。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此外,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

  甘蔗不但能给食物增添甜味,而且还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如果有低血压、低血糖的症状,一碗甘蔗粥喝进去,就会缓解很多。

  甘蔗粥煮制时不宜稠厚,以稀薄为宜。

  甘蔗粥虽好,但甘蔗的含糖量很高,过多食用就会导致头晕、烦躁不安,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山楂莲子粥,开胃促消化

  “秋主肺,肺收敛,急食酸收之,用酸补之。”中医上讲肺属金,通气于秋,肺气盛于秋,所以此时应少吃辛味,宜适当增加酸味的食物,以帮助肝脏抵御过盛的肺气。

  酸味食物的代表是山楂,既能敛气,又可开胃。

  山楂莲子粥

  原料:

  糯米100克,山楂100克,莲子20克,葡萄干、桂花各适量。

  做法:

  1.将上述材料洗净,葡萄干浸泡10分钟,莲子和糯米清水浸泡1小时以上,减少煮粥的时间。

  2.糯米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烧开后转中小火煮20分钟,米黏稠后放入莲子。

  3.山楂去核切碎,倒入粥里煮化,放入山楂后容易糊底,所以要不时搅拌。

  4.待粥煮好后,放入葡萄干,桂花调味即可。

  这道粥口感甜酸,主材山楂是一种味道酸甜的水果,老少皆宜。

  山楂也可以入药,《尔雅》中就有记载。在唐宋以前,人们不知道山楂的药用,看见山中老鼠、猴子喜欢吃它,就称它为“鼠楂”“猴楂”,后来古代医药学家发现山楂可以入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山楂有化饮食、消肉积、增酸开胃的功效。

  山楂为什么能够开胃呢?脾胃主运化,饮食不当的话,脾胃运化的能力就减低了,而山楂味酸、微温,归肝、脾、胃经。故能以酸味消导食物、健脾开胃。

  山楂莲子粥早晚服用一次,有补肾肺、润肠燥、消食积的功效,能用于治疗肺虚咳嗽、气喘、大便干结等症,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经常食用,也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有人觉得山楂做粥麻烦,直接吃生山楂,既省事又有味儿,《本草纲目》上讲:“生食多,令人嘈烦易饥,损齿。”

  山楂只消不补,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如果脾虚没有积食而用山楂的话,会使脾胃功能更加虚弱。

  此外孕妇不要吃山楂粥,一般孕妇早期妊娠反应,喜欢选择味道酸的水果,但不要选择山楂,因为山楂有破血散瘀的作用,多食会刺激子宫收缩,可能诱发流产。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