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阴虚体质者多吃甘寒清润食物

2017年08月01日 10:32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医讲究阴阳平衡,阴是指体内的体液,包括血液、唾液、泪水、精液、内分泌及油脂分泌等;阳则指身体的机能。阴虚体质,就是以体内阴液亏少、易生内热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中医认为,阴虚体质多因久病伤身、房事频繁、过多食用温热香燥之物等造成的。其表现如下:

  1.阴虚体质的典型表现就是易“上火”,即身体缺水,以致眼干、鼻干、口干、皮肤粗糙、头发干枯等。

  2.因为“上火”,所以会表现为性情急躁,心烦易怒,情绪易波动。

  3.容易失眠多梦、头晕眼花、腰膝酸软,小便次多量少、心跳偏快、夜间盗汗、手足心发热、耳鸣等。

  阴虚体质者可以多吃一些甘寒清润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能够迅速补充水分来 “灭火”。除此之外,鸭肉、猪皮、鸡蛋、牛奶、甲鱼、龟肉、干贝、蚌肉、燕窝等,也有滋阴的功效,最难能可贵的是一般肉类都有几分“燥气”,但以上举例的肉食既能益气养阴,又不会给身体增加“燥热”的负担。

  阴虚者本身有内热,所以不可食用温热的食物,如狗肉、羊肉、海马、炒花生、炒黄豆、炒瓜子、爆米花、蒜、韭、芥菜、辣椒、薤白、胡椒、砂仁、白豆蔻等,有些水果,比如荔枝、桂圆、佛手柑、杨梅、榴莲等也属温热性质,不可多食。

  燕窝粥

  原料:

  燕窝3克,冰糖15克,粳米50克。

  做法:

  1.把燕窝洗净,放入干净容器中,倒入 100毫升水泡发,直到通透。

  2.将泡发的燕窝放到过滤网里冲洗,如有细小绒毛,用镊子挑出,然后沿着纹理撕成条状。

  3.粳米入锅,加适量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至米粒黏稠,加入燕窝,小火煮30分钟即可。期间需不断搅拌,防止黏底,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冰糖调味。

  这道粥出自《红楼梦》,林黛玉体弱多病,宝钗来看望她,看药方说人参肉桂太多了,虽说益气补神,也不宜太热,应以平肝养胃为要,于是她说:“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吊子熬出粥来,要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这比药还强的燕窝,是雨燕科鸟类金丝燕用唾液筑结的,性味甘平,入肺、胃、肾三经,能养阴润燥,益气补中。

  很多医学文献里都记载燕窝止咳的功效。纵观《红楼梦》的描述,林黛玉肺病偏阴虚,燕窝粥正好能养阴润燥,化痰止咳,又是药中至平至美者,常吃也无毒副作用,故很适合林黛玉一类的阴虚体质者食用。

  吃燕窝粥是有讲究的,应当少食多餐,保持定期进食,干燕窝每次3—5克,宝钗说的燕窝一两指的是泡发后的燕窝。每天或隔天一次就行。燕窝配食讲究“以清配清,以柔配柔”,食用燕窝期间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尤其是不能用鸡肉、猪肉配煮燕窝,这种吃法被清代袁枚嘲笑为 “乞儿卖富,反露穷相”。此外,感冒期间不要食用燕窝。

  百合玉竹粥

  原料:

  百合、玉竹各20克,粳米100克。

  做法:

  1.百合洗净,撕成瓣状;玉竹洗净,切成4厘米长的段。

  2.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3.把粳米放入锅内,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约45分钟,加百合、玉竹再煮10分钟。

  4.加入白糖搅匀,再稍焖片刻即可。

  百合、玉竹都含有一种黏液质,这种黏液质非常滋润,在中医中属于上好的“阴液”,对阴虚体质有非常好的滋润效果。百合是植物百合的鳞茎,入药有滋阴润燥、清心安神的功效,入粥最好选用鲜品。干品没有鲜品滋润效果好。

  玉竹味甘性平,入肺、胃经,可养阴润燥、除烦止渴,改善小便频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