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驰骋商海 陈江和:守望绿色理念的金鹰攻略
2009年01月05日 17:19     

  文/ 胡永时 谢广宇

    2003年4月,由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的方案还未最终确定时,北京市侨务办公室就收到了从海外汇来的150万美元,这是国家游泳中心收到的第一笔捐款,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创始人和主席陈江和先生也因此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第一位捐资者。

  其实,早在捐建方案尚在讨论时,身在新加坡的陈江和一听说这个消息,就立即向出访新加坡的北京市侨办领导表示:非常高兴捐资支持“水立方”的建设。他说:“当我得知这一喜讯时非常高兴。国家不是缺钱,而是为港澳台侨同胞表达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热切盼望提供一次特殊的机会。”同时,他还向侨办领导提出建议:对于全球华人捐建奥运场馆的金额不要设最低捐赠额,捐款不在多少,每一分钱都可以表达同胞心系祖国、支持奥运的深情厚意。在其后的5年里,陈江和支持北京奥运会的脚步没有停下,他先后累计捐资500万美元。

  他对场馆的建设也非常关心,在过去几年中,偕同家人一起多次参观建设中的“水立方”。在场馆的施工现场,他感慨地说:“我是做建筑工程出身的,国家游泳中心从设计到选材直至施工质量都具有世界水准、奥林匹克风范!将来,我可以自豪地对我的子孙讲,北京奥运会,我们也有参与!”

  对于奥运给北京带来的新面貌,陈江和也有很多体会:“现在来北京不仅可以看到蓝天白云,绿树成荫,空气质量也大大改善了。不仅可以看到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建筑,奥运场馆、国家大剧院……还可以感受具有老北京风味的王府井步行街、前门大街,集现代与传统于一身,别有韵味,厚重大气。”

  作为炎黄子孙,海外华人无论身处何方,心中都有一种厚重的民族情结和报国使命,对国家的兴衰荣辱感同身受。陈江和说:“我们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挺起腰杆来做事。北京奥运会让全球华人华侨有一个联合起来的机会,共同为祖国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而捐建“水立方”,就凝聚了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的赤子深情。

  驰骋商海 成就卓著

  早期海外华人的经济活动,通常被人们称为“三把刀”的模式,即理发刀、裁剪刀和菜刀陈江和的父亲却有所不同,他早年从福建莆田来到印尼棉兰市,开一家小店铺经营零配件和汽油。

  与新中国同龄的陈江和,在家中排行老大,下有8个弟妹。他就读于当地华侨中学,业余时间里,就到小店铺里帮忙做生意。陈江和17岁那年,体弱多病的父亲由于操劳过度再也无力继续打理家务,作为长子的陈江和没有别的选择,不等毕业就出来做工,肩负起养家的重任。

  海外华商经济活动的发迹点,往往是小规模的商贩活动。一开始,陈江和子承父业,也做零配件供应商,给石油公司供应机车的零件。父亲虽没创造下财富,但积累下的不少经验,让陈江和受益一生。创业之初,陈江和只有3个员工,渐渐地业务拓展开来,用他的话说是“干着干着就什么东西都做”,由单一的机车零件供应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经营商户。依靠勤奋并善于把握机会,为他的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67年,陈江和正式成立了金鹰公司,业务也开始转向以承包石油工程为主。不到3年的时间,陈江和就把一个小店铺发展成为拥有几十万美元资本的公司。

  1972年,盛产石油的中东国家对资本主义旧的石油体系,特别是价格过低的不满情绪在长期积聚后爆发,而此时,西方世界对石油的需求正急剧增长。但是,西方石油公司却不愿意对主要生产石油的发展中国家的提价要求作出让步,双方尖锐的矛盾引发了全球性的第一次石油危机。

  油价猛涨给陈江和带来巨大商机。当时,全球石油公司的业务都在不断飙升,正处于开发石油资源战略背景下的印尼就更是如此,石油公司几乎都在大规模扩建。陈江和的设备和工程生意水涨船高,很短时间内就赚到了1000万美元,而此时,他年仅26岁。因为经济格局陡然变化而赚到的这“第一捅金”,让陈江和意识到做生意要紧跟时代与政局的重要性。40年的时间,把一间默默无闻的小店做到资产逾百亿美元的跨国集团,陈江和真正的资本运营时代就是从此时拉开序幕的。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