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行走”撩起我诗情

2016年12月21日 17:0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中国区总监 陈寿章

作者在诗情画意的海南
作者在诗情画意的海南

  认识海南缘于旅游。人生在世,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最能诱人产生诗情画意。

  车行山间,云雾缭绕,眼中空中花园,真乃人间仙境。记得2015年中新社组织的“行走中国”海南行活动,几十位海外媒体采风同仁们来到海南岛最南端乐东县,在中国罕有的热带雨林地区,欣赏美丽中国,纷纷感叹“来到了人间仙境”。

  尖锋岭森林公园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前人在此地的天池曾题诗:“独得古林青山雨,闲消天池满湖春”。少年时第一专业学植物学的我,到海南短暂几天里,就新增添了几种植物知识:在尖峰岭认识了被称为情侣树的檀香,此树生态上有特殊现象,必须与洋金凤等寄生植物种在一起。还有一种神奇的植物,被称为“美洲胡桃木”的rain tree,含羞草科会下雨的雨树,雨树冠张如幕、寒烟滴翠,有着清晨下雨奇观,泻下一片清凉。

  在海口东寨港,我全新认识了一种叫红树的植物,种子成熟以后,既不脱离母树,也不经过休眠,而是直接在果实里发芽,吸取母树里的养料,长成一棵胎苗,然后才脱离母树独立生活……

  每次海外媒体的中国采风,都会让我们全新地认识和了解华夏文明,感悟着中国神奇的变化,产生更多的诗情画意……

  “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吟着放翁之诗,30年来,游历祖国大好河山600多个城市。但让我真正找到诗情画意,进入唐诗宋词韵律,要感谢海南和中新社海南分社杨旭社长。因为,三年前中新社在海南举办的海外媒体高峰论坛,在这块中国最南端的热带土地上,让我产生了攀登唐诗宋词高峰的渴望。在那之后的一千多个日夜里,我天天徜徉在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花园里,诗情画意日日从心底流淌,谱成一曲曲芬芳的诗词,累积了上千首传统诗词。

在海南三亚,作者(右)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海南分社杨旭社长及加拿大媒体人何瑞娜合影
在海南三亚,作者(右)与中新社海南分社杨旭社长及加拿大媒体人何瑞娜合影

  再回到尖锋岭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此地孕育了3000多种植物,4700动物昆虫,其中仅蝴蝶就有449种,超过了素有“蝴蝶王国”的台湾。在采风行程中,一路诗情画意,被传媒论坛组织者誉为《浣溪沙》、《蝶恋花》日。在那天晚上的大会发言中,我道出了我们海外媒体人士的心声:“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老总,都要如蝴蝶恋花一样,恋着海南,恋着华夏这块神奇的仙境”。

  苏轼《菩萨蛮 阳羡作》:“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阳羡,宜兴的古称。我最敬佩的大文豪苏东坡曾留下买田终老的心愿。我则说,来过海南和乐东的人都会说:“生活在这里,是一种幸福”。

  在那天的晚会上,我用两首小词表达我的想法:

  【蝶恋花 养老儋州】——儋州雪茄小镇感悟:“云梦巫山望洛浦,海角天涯,相伴同心路。慢品雪茄香缕缕,圣贤伟论烟中悟。 阳羡安家居野墅,空气清新,养老儋州住。仿效东坡研食谱,相亲海燕盟鸥鹭。”

  【蝶恋花 鸿雪因缘】:“鸿雪因缘香韵绕,海雨天风,文脉东坡导。百鸟欢声翔鹭岛,诗乡歌海儋州调。 情侣檀香金凤绕,仙境人间,雨树含羞俏。鹤趣天池谈玄妙,尖峰翠岭苏门啸。”

  2016年10月24日,我又参加了中新社组织的“行走中国”海口采风活动,夜读太白《长相思》,忽思步太白古风韵。除首韵在长安,改为在海南外,首次尝试步步押太白之韵。

  【长相思在海南】

  长相思,在海南。青冥茫茫疏星阑,

  愁云重重锁广寒。

  春去秋来鞍马倦,月圆月缺望洋叹。

  日月昏晓各两端!

  梦逐流星叩钧天,霄汉玉宇挽狂澜。

  行乐凤阙莫躁狷,筑巢琼岛破疑难。

  长相思,剖忠肝。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