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用好“一带一路”沿线国传统媒体助于民心相通

2017年02月24日 17:1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覃博雅 徐祥丽)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新闻社舆情监测分析室主任孙宇挺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五通里面民心相通是最关键的领域,这个可以看成在整个“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起到重要和基础性的作用,可以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建立互信,最终建立“一带一路”的利益共同体甚至命运共同体。

  孙宇挺表示,怎么做好民心相通,控制方法有很多种,可能是整个五通里面最具操作性的。过去一年,通过舆情检测,我们大概检测了境外四百家主流媒体,华文媒体和华文论坛的网站当中,以“一带一路”为关键词,能够检测到近一年境外数据总量3万多条,我们也检测到一些民心相通的信息,美国双报大学(音)历史系的助教他在台湾万报上专门指出,就目前情况而言,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工作也主要是国营企业和政府在组织。

  孙宇挺说,基于民心相通的想法合理解,目前我们可以做大概几件事情:

  第一,办一份报纸,打造一个新媒体,基于“一带一路”沿线目前很多国家都还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所以传统媒体依旧可以有很强的传播力,可以在当地发一些报纸等,像吉尔吉斯斯坦的报纸也在做类似的工作,类似的合作可以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的更多国家。

  第二,做类似“一带一路”相关的工作,比如我们可以拍像舌尖上的“一带一路”,做“一带一路”当中的美食等方面的介绍,然后推进“一带一路”。

  第三,游戏,当游戏的参与人群足够多的时候也会变成一个媒体,我们可以基于古代丝绸之路和现代丝绸之路的构架,一个穿越的故事,然后可以是一个爱情故事,游戏里面本来蕴含很多的交友元素,这些可以进行“一带一路”的宣传,像有很多的国家的美女嫁到我们国家,这也可以通过通婚加强邦交,就像古代的时候一样,这些工作我们也可以做一些,自古有这样一句话,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跟周边大国都有难以割舍的政治、经济、宗教、民族、文化等各方面的连接,做好“一带一路”是赢得新型“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