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简称科盟,英文: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in Japan,简称ACSEJ)是以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科学技术人员为主的非营利、非政治的独立的群众性团体,以促进和加强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之间、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与中国和其它国家特别是日本的有关组织、团体及学者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为目的,以“务实、架桥、贡献”为活动宗旨。

  科盟成立于1993年5月15日,是在日本创建最早历史最长的中国科学技术人员组织之一。近十年来,在全体理事和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科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科盟先后设立了ACSEJ日中法律研究咨询会、ACSEJ机械技术者协会、ACSEJ生物科学及环境协会、ACSEJ电子及计算机应用协会、ACSEJ企业家联谊会、ACSEJ医学与药学协会和ACSEJ在日中国学者材料学会。现在科盟拥有会员1000余名、在各大学、研究所以及各大企业中工作的科盟正会员约占会员总数的90%、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学生会员主要是在大学院中攻读学位的中国留学生。

  科盟会员的研究领域和工作范围很广泛。会员中,有从事信息科学与微电子技术工作,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工作,机械、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工作,土木、建筑科学与工程技术工作等自然科学研究工作的学者和技术人员,也有从事经济、法律等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学者和技术人员,还有从事贸易等工作的商务人员。此外,1997年年成立的企业家联谊会由新华侨老板组成,他们所创建的企业,己在日本经济界占有一席之地,其中多数企业在中国等地建立了分公司,受到中日两国的注目,日本NHK电视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均对他们进行过专门报导。从事科技工作的会员中更是有许多人取得了杰出成就,己成为日本尖端技术领域中的带头人。

  多年来,科盟以及各分会、研究会通过各种形式举办了各种学术讨论会、专题讲座以及交流活动,并多次协助中国政府和中日民间友好团体举办了各种科技展览会和归国创业与为国服务的交流考察等活动。科盟本着“服务”的精神,为会员回国考察、短期工作和开展共同研究“牵线搭桥”作了很多工作。

  E-mail:ac-jinji@come.or.jp

  www.come.or.jp/acsej/index.html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