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强迫症”做电动自行车 产品夺设计大赛金奖

2016年12月20日 14:48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2月上旬,第八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暨广东工业设计展在广州举行。佛山赛区概念组作品——佛山市迅行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柏飞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研发的可折叠电动自行车“Q2”夺得概念组金奖,这也是佛山赛区在该组别惟一的金奖。

  这台重18公斤“混合动力”可折叠电动自行车,拥有了1项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充满电可骑行25公里。该车收纳起来占地面积不足0.2平方米。

  对于迅行机电的创始人谢玉华而言,这台车凝聚着他过去五年多的心血。而下一步最重要的,是逐渐将产品推向市场,让更多人感受到这台车带来的人机互动的舒适体验。

  买不到想买的自行车,自己动手造一辆

  2011年之前,谢玉华还是广州一家家电企业的总工程师,负责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在广州生活、工作多年,谢玉华越来越感觉到出行的不便利。

  “从家里到地铁站走路距离有点远,如果开车出行则容易遇到拥堵,或者找不到停车位。如果能够有一台小型的折叠电动车,通勤就会便利很多。”谢玉华说。

  然而,在走遍了自行车店之后,他始终找不到一台能够满足自己全部需要的车:太小的折叠自行车比较憋屈、安全性低;大的电动车体积过大,不能随身携带。

  理工科出身的谢玉华,开始有了造车计划:既然找不到完美的车,不如就自己造一台。

  于是,利用每天的下班时间和周末,谢玉华开始在网上搜集专利信息,到工厂、五金门市找零件。“家电和自行车虽然是跨界,但机械和机电的科学原理是相通的,熟悉起来也不难。”谢玉华说。

  作家格拉德威尔的“1万小时定律”提出: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谢玉华认为,这台车经历了“1万小时”的锤炼后,最终有了思维的突破。2013年,第一台车终于成型,可折叠三角支架的技术也申请了发明专利。

  技术上取得突破后,谢玉华跟好友成立了广州市迅行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计划将自己研发的可折叠电动自行车推向市场。“做工业设计一定要在实践中对产品进行检测。”过去的三年间,谢玉华和同事们模拟各种场景对这台电动自行车进行破坏,寻找破绽、解决破绽。

  精心优化,找到人机互动最舒服点

  今年1月份,迅行在淘宝众筹、苏宁众筹等平台发起众筹,共筹得150万元,并成立佛山市迅行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柏飞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展辉加入到团队中。

  “我负责机械部分,高总负责颜值部分,我们都是处女座也都是“强迫症”,但是共同的目标都是让这个产品更加符合人体工学、能够让人与机械相处得更加舒服。”谢玉华说。

  目前,迅行研发的“Q1”可折叠电动自行车是公司的主力产品。这款车重18公斤,时速最高可达20公里/小时,保持最高速可连续行驶25公里,刹车距离为2米。在“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夺奖的,便是“Q1”的升级产品“Q2”。“Q2”的外形更加美观。

  “由于体积小,带着这台车坐公交、地铁,出入酒店、医院等场所都没有障碍,特别能够满足城市内的短途出行需求。”谢玉华说,在评选时,这款产品也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今年以来,迅行在佛山地区的高校、社区投放了100多台车,用于搜集用户体验数据。“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思考客户需要什么,然后根据用户反馈不断优化。”谢玉华说。

  随着绿色出行成为社会共识,电动自行车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电动两轮车零售销量达3398万辆。

  “Q2”夺奖后,迅行机电的知名度打响,量产的计划也提上日程。“我们相信我们的产品能够带来为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创新点,带动行业的第二波发展。”谢玉华说。 (文/佛山日报记者谢炜君)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