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16个信息产业项目落户佛山禅城 拼的是“朋友圈”

2017年03月30日 16: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签约现场,云计算大数据协会进行了揭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签约现场,云计算大数据协会进行了揭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大数据产业的世界,拼的不是颜值,而是“朋友圈”。昨日(3月29日),16个信息产业项目正式签约落地禅城。记者从中发现,从投资预算超40亿的科力远混合动力汽车示范运营项目,到投资1千亿的文思海辉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16个落地项目几乎都带着自己的强势合作伙伴来到佛山“一展拳脚”。

  据了解,2016年佛山新增信息化企业1260多家,同比增长57%,今年1至2月份新增与信息产业相关的企业超过140家,同比增长50%,截至目前,禅城共有4000多家信息化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科力远+网约车:推8.5万台混动汽车

  在混合动力的全产业链的布局上,巨头企业科力远从去年开始在终端市场布局。以佛山为例,科力远将带着自己的网约车合作伙伴,把混动汽车率先推广至公共出行的领域。

  “利用混合动力的优势,汽车的节油可达40%,百公里油耗4升多,减排效果则超过60%。特别在公共出行领域,汽车行程远,推广混合动力的节油效果更明显。”科力远混合动力汽车推广事业部总经理潘立贤表示。据介绍,科力远将在禅城区注册成立佛山科力远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此作为全国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运营总平台。2020年,该企业在全国推广的混动网约车和出租车运营规模将不低于8.5万台(包括在佛山预计推广的3000台),来带动近20万台混动汽车的销售。

  “在佛山,科力远将和曹操专车以及吉利集团下属专注做绿色出行的互联网平台合作,把混合动力汽车引入网约车。”潘立贤介绍说,从科力远在重庆推出的300台网约车为例来测算,每一台每天可以服务15个人,能带动大约两倍多于网约车数量的混动汽车销售。

  文思海辉+100中小企:采购信息服务像进超市

  “文思海辉作为一家全球性的数字资讯与技术服务企业,拥有一整套的合作伙伴团队,并通过标准对信息服务质量实施管控,希望借打造信息服务的众包平台,在佛山形成信息服务的交付生态。”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臧权表示,全球各地的需求在该平台上发包,合作伙伴则在这个平台上去接包,信息服务的项目交易和交付、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服务都将得以实现。另外,该企业也期望和佛山本地的院校合作,搭建管理培训、技术培训的渠道。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信息服务的众包平台上,需求方像进入超市一样,来采购软、硬件的解决方案。文思海辉则基于外包管理成熟度的模型,筛选出最适合的信息服务供应商,来降低软件服务的整体成本。臧权表示,希望在三年的时间里,该平台能在本地培育100家信息服务的中小合作伙伴,并在第二年实现5亿元至10亿元的交易额。

  如何扩大“朋友圈”?

  在昨日的仪式上,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表示,还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在传统思维方式中兜兜转转,对信息化改造并不热心。那么,信息产业的大咖们在进入佛山后,如何面对那些对信息化改造认知度并不高的本地企业呢?“佛山的企业在转型和电子商务方面已经有很好的摸索。而信息服务外包是本地产业转型的基础设施,新项目将考虑和熟悉本地制造业的行业协会合作,来共同推广。”此外,臧权表示,文思海辉会向本地制造业企业派驻信息服务的工程师,与这些企业的工程师一同从事信息化改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博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