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画家作品入围“巴塞罗那具象艺术大奖赛”

2017年05月18日 11:08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梅劲旅作品《变幻的空间》。/受访者供图
梅劲旅作品《变幻的空间》。/受访者供图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黄鹤婷报道:近日,由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主办的第九届“巴塞罗那具象艺术大奖赛”发布绘画作品评选入围名单,佛山画家梅劲旅作品《变换的空间》入围其中。

  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又称“巴塞罗那现代艺术博物馆”,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老城区,是以展示当代具象艺术为主的博物馆。2006年,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基金会收购了该博物馆。在博物馆馆长乔斯的带领下对博物馆进行了重新修整,将博物馆定位在推广、促进当代具象艺术上,并且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具象艺术大奖赛,鼓励世界各地从事写实的艺术家在新形势下进行艺术创作与思考。

  “巴塞罗那具象艺术大奖赛”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八十余个国家与数千名艺术家参与,同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收藏家、策展人、批评家也汇集于此,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具象艺术活动之一。

  第九届“巴塞罗那具象艺术大奖赛”报名工作于今年4月20日结束,内地艺术家国际推广平台“盛鑫煜当代艺术”向大奖赛推送参赛作品,最终有23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入围大奖赛,其中包括佛山画家梅劲旅的作品《变换的空间》。

  梅劲旅说,接下来他将向大赛组委会寄送原作,参展并角逐最终的奖项评选。今年7月初,第九届“巴塞罗那具象艺术大奖赛”将公布最终获奖结果。

  《变换的空间》 的创作时间是1990年,作品体现了梅劲旅的人文关怀。当年,他有感于城市进行旧城改造,大量传统民居为适应现代城市的发展需要而被拆除了。梅劲旅关注旧城改造中的老居民——他们在家园生活了一辈子,但随着原有的居住环境被破坏,他们在城市里越显得孤立和无助。

  梅劲旅说,作品创作出来后被自己收藏了28年,期间曾有收藏者欲购买该画,但自己在作品上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情感,不愿割舍,才有今年送评并入围第九届“巴塞罗那具象艺术大奖赛”的后续发展。

  谈到今年为何有23位中国艺术家作品入围第九届“巴塞罗那具象艺术大奖赛”,梅劲旅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当代艺术也随之走向世界,西方观众慢慢以平等的态度,接纳中国当代艺术。

  在梅劲旅看来,当代艺术是以古典写实为技法,探索当代现实改变,反思并进行人文关怀。

  梅劲旅简介

  1965年生于广东台山。先后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研究生班、中央美术学院首届综合绘画高研班。现担任佛山市文联展览中心艺术总监。作品曾获得庆香港回归广州市美术作品展银奖、庆澳门回归广州市美术作品展金奖、2003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金奖、2005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铜奖、第八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金奖。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