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针灸出“简化版”?华人业者担忧(图)

2017年02月04日 09: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在美国行医20余年,身为清代著名中医温病学家吴鞠通的第七代传人的吴宝林在给患者针灸。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国侨网2月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的传统针灸在美国发展已有40多年并广受民众欢迎,但针灸的地位仍出现了如维基百科定义为伪科学的尴尬状况。如今,令众多华人针灸业界的中医师们更担忧的是,传统针灸的千年成果极有可能被现代物理治疗师改名,并定义为西医的研究所得。

  美国华人针灸业界近日争议不休,不少洛杉矶资深中医师认为针灸的未来发展状况岌岌可危,中医针灸协会副会长李景新向记者表示,有的针灸师嗅到商机,推动立法以一种简化版的针刺疗法脱离针灸。他说:“由于利益驱使,为了起到震撼的宣传效果,浮夸这不是针灸,是西医之长技,就不符合事实了。”

  中国的传统针灸由于出色的临床疗效使全世界的民众对其产生极大的认同感,但其历史和知识体系都很难被接受现代西式医学教育的人们所理解,所以一些医师开始推出传统针刺疗法的简化版。

  又由于简化版需要掌握的知识手法简单,获得资格所需的学习时间更短,因此更加受到年轻一代和非华人的物理治疗师热烈欢迎。而一些医生为了进一步摆脱针灸在西方医学中得不到承认的尴尬地位,干脆将简化版的知识体系归结到西医研究体系下,抹去其本源来自针灸。

  针灸专家金观源教授认为,推广简化版针灸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在西方弱化针灸,因为它的培训对象不仅是理疗师,而是整个西医。

  事实上,中国传统医学中受到大众认可的疗法在登陆美国后往往地位尴尬,而认同其疗效的医师们经常使用换汤不换药的包装手法。芝加哥的王医师就指出美国的物理治疗师把针灸改名是可能的,因为就已经有人已将刮痧改名为GRASTONE TECHNIQUE并注册专利,甚至制作一系列的不锈钢器材和教学视频。

  而纽约的王医师则称自己的病人所在的保险公司将物理治疗的简化版针刺疗法取代了针灸,他感叹到:“我们针灸人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权益!”(翁羽)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