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三伏天“三不一喝”可信几分?

2017年07月24日 14:27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天上艳阳高挂,地面热浪滚滚,人就在这样的三伏天里“上蒸下煮”。就在人人都叫热连天的这几天,网上突然出现了一丝“清凉”——一则三伏天健康提示帖走红了。这帖很简单,“三不一喝”:不吃寒凉食物,拒绝一切冰镇饮品;不喝酒,每晚热水泡脚,经络按摩;不熬夜,尽量按时睡觉;坚持天天喝热水,把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冬病夏治。

  看似科学的三伏养生帖,有多少可信成分?该如何安度“上蒸下煮”三伏天?听听杭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针灸科主任包烨华的分析。

  “‘不吃寒凉食物、拒绝一切冰镇饮品’?大热天,估计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做到,不太现实。不过,这话还是有道理的,特别是从中医的角度看,不管夏天还是冬天,的确要少食寒凉食物,因为冷饮可伤及脾胃的阳气,使本已阳虚的体质更加虚弱;也会使体内的寒气凝滞,难以发散。”包烨华说。

  寒凉食物在夏天并不能解暑,包烨华认为:“很多人大热天活动流汗了,就喜欢喝冰可乐,其实这是不好的。冰水只是给人一下子的凉爽感,而热水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血管扩张,体内的热反而能更快地散掉。不过,在夏天,喝较烫的热水也受不了,温水就可以了。”

  他认为,“不喝酒,每晚热水泡脚,经络按摩;不熬夜,尽量按时睡觉”——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但是没有针对性,全年任何时间都适用。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热水是有讲究的,水不能太烫,泡脚10分钟至15分钟左右,后背有热烘的感觉就可以了,不要过。

  至于“在伏天喝热水,会把体内多少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还“冬病夏治”,包烨华说:完全是错的,中西医都没有这种说法,太夸张了。

  他介绍,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体是有自己的运作机能的,并不是喝热水就会改变体内的寒湿。“如果这种说法成立,岂不是人人都可以喝热水治疗虚寒疾病了?相关疾病的医生都可以不要了!”

  包烨华对这个应时网红帖的评价是:网络中关于中医的一些说法,虽然看上去有一定的专业性,但往往是似是而非,也太绝对。其实,很多健康问题,特别是治病,并不是“非白即黑”的,要辨证看待。

  粉碎完“谣言”,包烨华给出了一些三伏天养生小知识:

  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吃些健脾利湿的食物,如豆角、米仁、山药、冬瓜等,女性可以多吃些红枣,少吃冷饮。

  运动方面,要适度锻炼,可鼓舞阳气的生发、增加汗液的排泄,以带动体内滞留的寒气发出体表,同时增强体质和机体的免疫能力。“千万不要一出汗就往空调房里冲,容易得风疹、湿疹和荨麻疹,容易导致四肢关节痛,还会引发感冒”。

  睡眠方面,每晚保持七八小时的睡眠,可使全身肌肉放松,午休半小时就可。熬夜易患面瘫。

  此外,天热会使人心情烦躁,易于激动。因此,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克制这种情绪,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情,使免疫功能处于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