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妈祖下南洋架起连心桥 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7年07月10日 17:5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湄洲妈祖在吉隆坡街区绕境巡安。
湄洲妈祖在吉隆坡街区绕境巡安。

  天下妈祖,祖在湄洲。

  妈祖原名林默,公元960年诞生在中国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的一个小渔村上。经过千百年来的传颂和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伴随着华人的脚步,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获得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肤色民众的广泛认可和推崇。据统计,目前,从湄洲妈祖祖庙分灵的妈祖宫庙已有上万座,分布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信众达3亿多人。

  2016年,妈祖文化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妈祖的故乡,莆田市该如何把握机遇,进一步打响妈祖文化这一国际品牌?“妈祖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文化与海洋文化紧密相连,妈祖文化也是海洋文化,不仅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资源,也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文化记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组织开展‘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等系列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旨在让妈祖文化融入海洋、旅游、经贸等各个领域,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交融、合作共赢。”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

  6月30日,湄洲妈祖从祖庙起驾,经厦门飞赴马来西亚、新加坡开展为期8天7夜的巡安暨交流活动,在海内外引发强烈反响。

为了纪念湄洲妈祖驻跸巡安,吉隆坡海南会馆特地在广场立碑。图为揭碑仪式。
为了纪念湄洲妈祖驻跸巡安,吉隆坡海南会馆特地在广场立碑。图为揭碑仪式。

  祭典表演展示“世遗”妈祖信俗的魅力

  7月2日上午,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雪隆海南会馆,一个红色的大气球高悬天空;广场上,彩旗飘扬、鼓乐喧天,人头攒动。“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上午7时30分,启动仪式过后,民众翘首以盼的妈祖祭典正式拉开序幕——

  “肃静——肃静——肃静!”湄洲妈祖巡安团主持人李少霞宣布祭典开始。

  “请仪仗队进场、仪卫队进场……请主祭人就位、请陪祭人就位……上香!……读祝文……行三献礼……行三叩九拜礼!”

  伴随着礼乐奏起,广场上舞生手执凤羽、龠管,采用云步、叠步等传统戏曲舞步,翩翩起舞。轻盈的步伐、变幻的队形、悦耳的舞曲,吸引着观众的眼球,引发阵阵掌声。

  “叩首、平身;再叩首、平身……九叩首,礼成!”当天上午10时许,一场由湄洲妈祖护驾团表演的妈祖祭典大礼在掌声、欢呼声中完美收官。

  妈祖祭典由仪程、司祭、祭器、祭品、祭乐、祭舞等7个部分组成。2009年,以妈祖祭典为核心内容的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此次在吉隆坡举行的祭典,是妈祖信俗获得“世遗”后首次在国外举办的。

  “场面恢宏、庄严隆重,这样的祭典仪式,以前从未见过,真是千年等一回啊。”海南会馆天后宫秘书长黄良才兴奋地说。

  举办妈祖祭典,展示妈祖文化内涵及其魅力,是此次“妈祖下南洋”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马六甲兴安会馆天后宫、在新加坡福建会馆天后宫,妈祖祭典同样成为当地各个阶层乐于参与、观看的一大亮点。在吉隆坡,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参赞刘东源与当地100多个妈祖宫庙、华人社团等的4000多名信众共同参与了祭祀大典;在马六甲,当地华人领袖和州议员等人担任了主祭人,参与了祭典;在新加坡福建会馆天后宫,新加坡基础设施统筹部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提早到达,担任主祭人,并在妈祖面前行“三叩九跪”之礼。

  “典雅庄重,震撼人心。”参与祭祀的吉隆坡海南会馆的丁才荣博士说。

  湄洲妈祖祖庙天后艺术团和福建莆仙戏剧院组成的文艺演出队还与当地文艺团体举办多场《海丝路·妈祖情》文艺演出。整台演出集中表现了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而这一精神也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在演出过程,主持人还不时增加了“互动环节”——妈祖的原名叫什么?妈祖出生于哪一年或哪个朝代?妈祖是明朝年间跟着谁的船队传播到东南亚?妈祖精神是哪6个字?“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子寄平安”的寓意是什么?“答对有奖!”主持人提问的话音刚落,许多观众踊跃举手、上台作答。“观赏了文艺演出,还长了知识呢。”观众说。举办民俗文艺表演,也是此次“妈祖下南洋”的一大亮点。

印度籍司机也来拜妈祖。
印度籍司机也来拜妈祖。

  绕境巡安 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7月2日上午10时,湄洲妈祖绕境巡安活动在吉隆坡城区举行。

  “出发啦!”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由海南会馆天后宫舞狮队开道的绕境巡游列队从天后宫广场走出。

  紧跟舞狮队的是由当地坤成华文学校73名学生组成的鼓乐队。行进过程中,这支鼓乐队步伐矫健、排列整齐、表情严肃、节奏分明,尽管天气炎热、汗湿衣裳,但每个队员各司其职,且始终保持好队形。“太棒啦!”经过的路人无不伸出大拇指点赞。

  “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拉着这条横幅走在鼓乐队后面的是湄洲妈祖祖庙的祭典表演队伍。她们身着演出彩服、手持表演道具,为湄洲妈祖神像绕境巡游开道。

  “来了来了,快来拜拜。”当湄洲妈祖巡游团队经过路口、沿街商铺或人群集中点时,总有华人信众在路边等候,并双手合十、点头鞠躬。

  “今天的巡游就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你看,不要说华人了,就是当地的马来人、印度人也好奇地观看哪。”经过市区一条颇具当地民族特色的街道时,陪游的一位老者说。巡游队伍经过时,街道两旁店铺的主人纷纷走出店门,并用手机拍照。

  绕境巡游从天后宫出发,途经乐圣路和敦辛班丹路,经过吉隆坡快递中心、中环交通枢纽、豪景酒店、中央广场购物中心等主要地标,全长5.3公里。

  “天气这么热,没一个人掉队,难得啊。”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艰难步行,巡游团队回到了天后宫,主持人不禁发出这样的赞叹。

  绕境巡安,这是此次“妈祖下南洋”的重头戏,不仅在吉隆坡巡游引发不同种族的关注,在华人更为集中的马六甲、新加坡也引起极大轰动。

  7月3日晚7点30分,湄洲妈祖赴马六甲绕境夜巡活动正式启动。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马华公会主席廖中莱推掉出访任务,赶赴马六甲兴安会馆参加妈祖绕境夜巡。在龙狮队开道下,湄洲妈祖巡安团从兴安会馆出发,绕经马六甲文化古城、中央广场及主要街道,再回到兴安会馆。巡游队伍经过之处,街道两旁站满了围观的民众。有的在拍照,有的在合掌祈拜。在文化古街及老街,海南会馆在门前燃放烟花礼炮,恭迎妈祖巡安;福建会馆、晋江会馆、茶阳会馆、潮州会馆等也在门前点香摆果恭迎……巡游中,不断有社团、宫庙组团加入,游行队伍长达2公里之长。

  6公里的路程,却走了近4个小时!兴安会馆的吴老先生说:“这样壮观的场面,马六甲从未有过,中国的妈祖来了,就能刮起中国风啊。”

  7月5日下午,湄洲妈祖巡安团刚到新加坡,随即展开妈祖巡访活动。

  “湄洲妈祖终于盼来啦!祈求妈祖保佑。”当日下午4点30分,湄洲妈祖抵达新加坡KTL公司,受到该公司员工热情欢迎。随后,在福建会馆天福宫妈祖彩车的护驾下,湄洲妈祖对新加坡正华村金福宫、木山圣母宫、半港天后宫、云峰天后庙、金榜山亭天后宫、兴安天后宫、文山联谊社、粤海清庙及福建会馆天福宫展开巡访,巡游路程约100公里。

  妈祖巡安团所到之处,当地宫庙都组织龙狮队、锣鼓队助阵欢迎,许多信众早早来到宫庙等候、冒雨夹道迎接。当晚9点30分,新加坡莆田大厦前人山人海。此时,运送湄洲妈祖的彩车刚到,就立即被等候多时的民众包围,大家纷纷面对妈祖神像持香祭拜。“为了迎接妈祖驾到,我们早就准备着,组织了车鼓队,并邀请莆田涵江鳌山八乐队前来表演助阵。”兴安天后宫主席黄伟明兴奋地说。

  当夜,濛濛细雨之中,湄洲妈祖巡访团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宫庙。次日凌晨,新加坡当地38家宫庙妈祖汇聚在福建会馆天福宫,共同接受湄洲妈祖巡安。

  “千年等一回,每个宫庙都不愿意错过。”新加坡福建会馆天福宫主席陈奕福说,湄洲妈祖前来巡安,不仅有利于传播妈祖文化,也将促进中新两国之间的民间文化交流。

湄洲妈祖祖庙天后艺术团进行《海丝路·妈祖情》歌舞表演。
湄洲妈祖祖庙天后艺术团进行《海丝路·妈祖情》歌舞表演。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