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三伏时节话养生 忌过度运动、空调温度过低

2017年07月17日 14:27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17年的三伏天已经来临,将超长待机40天。陕西省气象台在7月12日上午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受大陆暖性高压控制,预计未来我(陕西)省大部分地方晴热天气持续,最高气温维持在35℃以上。

  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每年出现在阳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其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地下。按我国阴历(农历)气候规律,古人早有总结: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开始为头伏(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二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三伏),头伏和末伏各10天,中伏10天或20天,三伏共30天或40天。

  三伏天暑气当令,养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1.饮食清淡适口

  酷暑难耐的三伏天,最易引起脾胃功能变差,食欲减退,这个时候如果再吃一些大鱼大肉的油腻食物,就会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增加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等肠胃疾病。

  适宜吃的食物:苦瓜、丝瓜、黄瓜、冬瓜、马齿苋、银耳、莲子、莲藕、绿豆、红豆、薏仁、西瓜、甜瓜、柠檬、桃子、葡萄、梨、苹果等,这些食物能很好起到清热、解暑,提升食欲等效果;还可常喝绿豆汤、酸梅汤、银耳百合木瓜羹、冬瓜海米海带汤等。像大料、辣椒、桂圆、荔枝、榴梿等要少吃。

  2.多吃全谷类的面食

  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说明面食在伏天对人体的重要性。面食能为我们很好地弥补由于大量出汗而损失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族以及一些矿物质,但这个面食一定不是加工精制的白面,而是没有经过加工过的全谷类的面食(如小麦粉、燕麦粉、荞麦面等)。

  3.多吃红色食物

  按中医的五行学说,夏季是养心的时节,而红色入心。因此,我们应首先注重“心”的保养。饮食方面着重红色食物的选择,比如红豆,中医认为它具有祛湿利水的功效,而在营养学上它含有丰富的钾元素,钾元素是维护心脏、稳定血压的重要元素。进入伏天以后,由于天气闷热潮湿,人体会变得湿气重、出汗多,摄入适量的红小豆就可以弥补从汗液中流失的钾元素,同时还可以祛湿气。此外,像红芸豆、红米、红花生、红枣、樱桃、西红柿、甜菜根、西瓜等,对于加强心脏功能的调理都是不错的选择。

  4.少吃生冷食物

  夏季阳气最旺盛,而三伏天是阳气最旺盛的阶段,有助于人体驱寒补阳,这个时节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节,应少吃生冷的食物,比如冰镇西瓜、冰镇啤酒、冰镇饮料、冰淇淋等。有的人在酷热的三伏天里,常常喝冰水或冰饮料来解渴,虽然当时过瘾,但过后对身体伤害很大,过食生冷,寒性收引、凝滞,不利于身体散热,日久易形成“寒包热”病症,且久食寒冷,易伤及脾胃阳气,容易形成胃脘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病症。

  5.切忌过度运动

  夏季是养心季节,而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汗出得过多易损伤心气,心气不足则易生悲。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身体排出大量的汗液,会造成一些矿物质的流失,如钾、钙、钠等,这样就容易引起萎靡不振、四肢无力、心慌气短、恶心呕吐等中暑症状。因此,三伏天运动,不适宜大汗淋漓,而以微微出汗为好。

  6.避免空调温度过低

  在三伏天里,时常会遇到“冰火两重天”的情景,外面的气温高得让人无法忍受,走进屋子里,空调的温度又开得很低,虽感觉很是爽快,但极易造成身体不适,引起感冒等症状。建议大家把室内与室外的温差控制在5℃~8℃之间,不能开得过低,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或感冒。

  7.佩戴香囊

  夏天的暑热与湿气,都是中医所说的致病“邪气”。邪能生病,而把芳香药物装进袋子随身携带,就可以起到“辟邪驱瘟”的作用。佩戴香囊是民间长久以来的习俗,也是中医防病治病的方法之一。囊中多用芳香开窍的中药,具有提神醒脑、散风驱寒、防虫祛湿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香囊里选用的药物含有大量挥发油,具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不仅对预防感冒、增强呼吸道功能起到一定作用,还可防蚊驱虫。制作香囊常用的药物有:艾叶、藿香、佩兰、金银花、砂仁、冰片、菊花等。

  8.保证睡眠充足

  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阳气消耗过多,体能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因此,夏季保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工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首先应做到起居有律。其次应注意卧室清爽通风。第三要保持平静的心境,力求“心静自然凉”。第四要有适当的午睡时间,夏季午睡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

  2017年三伏时间表

  2017年初伏(10天)

  2017年7月12日-7月21日

  2017年中伏(20天)

  2017年7月22日-8月10日

  2017年末伏(10天)

  2017年8月11日-8月20日

  陕西省中医医院肝病血液科主任医师 薛敬东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