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源自福建侨乡福清的“普茶料理”在日本发扬光大

2017年03月27日 13: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普茶料理”中的“天妇罗” 郑松波 摄
“普茶料理”中的“天妇罗”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州3月27日电 (陈仁杰 郑松波) 日本四大料理之一的“普茶料理”是隐元禅师当年从福建福清传到日本的饮食文化,如今成为了日本人餐桌上的“精进料理”。

  日本饮食文化,中国的影响一直不小,“普茶料理”就是一个典型。“普茶料理”最初是一种净素的日本寺庙料理,使用的食材均为素料,包括笋、蘑菇、海带、山药等,并由专门修行的寺庙师傅烹饪。

  如今,在日本,“普茶料理”是“精进料理”的代名词。位于日本京都宇治市、隐元大师当年创建的黄檗山万福寺,至今仍然常年供应这道料理,最便宜的便当也要每份3000多日元。便当很精心,包括笋羹、胡麻豆腐、浸菜和腌菜,还有“天妇罗”。普茶料理选用时令新鲜材料。

  “‘普茶料理'在日语中的发音与福清方言的‘福清料理'一致,这佐证了‘普茶料理'是源于隐元禅师从福建福清传到日本的饮食。”曾经在日本生活过一段时间的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提出他的观点。

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的“普茶料理” 郑松波 摄
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的“普茶料理” 郑松波 摄

  他说,隐元禅师是一位具有深深的家国情怀的大师。当年,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弘法,当时的幕府将军为隐元禅师的高僧气度所折服,挽留他在日本开山立宗,后日本皇室将京都附近宇治地区的一片土地赐给他建造寺院。隐元禅师怀念家乡,把新寺院也同样命名为黄檗山万福寺。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日本,一种日本国民常常吃的长豆,就被称为“隐元”豆,这也是隐元禅师从福建带来的豆种。油炸食品“天妇罗”日语发音与福清“蛏曝炸”也基本一致。

  明末清初时,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在日本期间他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当时华夏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使之形成了有名的“黄檗文化”,在日本社会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饮食、医药等方面影响至今。(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