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传统手工艺展走进牛津大学 推广中华文化(图)

2016年12月02日 15: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展览策划人陈玠甫在会上致辞。(法国《欧洲时报》德国版/张涵 摄)
展览策划人陈玠甫在会上致辞。(法国《欧洲时报》德国版/张涵 摄)

  中国侨网12月2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日前,“中国梦大国工匠——中国传统手工艺作品展”开幕酒会暨专题研讨论坛在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艺术基金、陈香梅公益基金会、绍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牛津华人创新俱乐部承办。此次巡展也是继意大利米兰、英国伦敦之后在欧洲举行的第三场大国工匠系列活动。

  展览策划人陈玠甫开幕致辞当中表示:“中国的文化历来就不缺少优势,但怎么让中国的文化和技艺能被世界喜欢和接受?要从自己的根开始。这次展览邀请的传统手工艺人所代表的都是家乡的文化,是一代代手艺人积累起来的文化财富,这样的文化财富不被世界了解实在是可惜,我们未来的计划是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有机会认识中国的传统文化,组织更多的手艺人走出来。”

  此次参展的传统手工艺人来自中国十多个省市,他们在传承技艺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所在区域的生存状态,成为社区的关键人物。

  重庆苗绣传承人陈国桃和羌绣传承人张居悦组织当地女性学习刺绣,形成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模式;北京的掐丝彩绘传承人郭巍则号召更多的年轻朋友学习掐丝彩绘,为年轻人提供专业学习的平台;绳结首饰设计师祝蓉帆则是组织当地的残疾朋友参与制作设计绳结首饰,为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机会。

  活动展出了包括世界最薄的白瓷茶杯、朴实的柴烧陶、细腻神工的山西剪纸、川北草编、西南少数民族绣品、旗袍盘口、缂丝团扇、漆器金银错等手工作品。这些作品不仅仅唤起了海外华人对中华文化的集体记忆,也让外国友人更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博大精深。(张涵)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